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服務說明與表單

金門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服務種類與說明

服務流程圖

一、學生個案轉介服務

 

學校老師觀察到學生在校有人際社會適應議題、偏差行為或是相關困擾議題,在老師或專輔教師輔導後仍有進一步協助需求時,學校可先來電諮詢輔諮中心確認與討論轉介服務事宜。

學校與輔諮中心討論確定需要轉介後,可填寫轉介服務申請表並檢附相關資料送至本中心提出轉介申請,輔諮中心主責的專輔人員將到校與老師或家長進行轉介會議與評估,並視轉介需求提供諮商/輔導、遊戲治療、教師諮詢、家長諮詢與社政或其他網絡資源連結整合等相關服務。

 

申請所需要表格: 學生個案轉介服務表

 

二、生涯/適性輔導學生轉介

 

    老師觀察到學生有升學、科系或是生涯主題上的困擾,經學校老師或專輔教師輔導後評估需要進一步資源協助時,可循個案轉介服務提出申請。

 

   申請所需要表格: 學生個案轉介服務表

 

 

三、家長個別諮詢

 

    非三級轉介案的學生家長如果在面對小孩教養、管教或溝通上等議題上感到困擾,可經由小孩就讀學校提出家長個別諮詢服務。

  家長個別諮詢服務以最多六次為限,專輔人員將在諮詢會談中就家長目前遇到的困難進行情緒支持、教養與溝通主題上的諮詢與建議,提升家長在教養議題上的自我效能感。

 

    申請所需要表格:其他專業服務申請表

 

四、教師個別諮詢

 

   非三級轉介案的學校教師如果在與班級學生的互動、管教、溝通或是班級經營上有所困擾的話,可以透過學校提出教師個別諮詢服務。

  教師個別諮詢服務屬於一次性問題解決導向的建議與意見提供,專輔人員將透過諮詢會談協助教師釐清問題癥結點、提供相關建議與合適資源,以提升教師在教職上的自我效能感。

 

    申請所需要表格:其他專業服務申請表

 

五、個案研討會

 

    學校對於尚未轉介服務的學生因應特定議題的需求,希望召開個案研討會並且有專業人員出席提供建議,可以向中心提出申請並由專輔人員參與。

 

   申請所需要表格:其他專業服務申請表

 

六、小團體輔導

 

    學校針對學生在校人際行為適應行為議題上的困擾,可以申請小團體輔導服務申請,中心將由專輔人員到校進行小團體需求評估、團體規劃設計與小團體輔導的帶領。

附註:考量到三級輔導系統的合作機制,需專輔教師或學校先行介入處理,再視需求進行轉介。

 

   申請所需要表格:其他專業服務申請表

 

七、危機事件處遇

 

    學校如果發生重大校園安全事件(例如教職員工與學生自殺等),考量到重大事件對目睹與周邊系統學生的身心衝擊,可聯繫輔諮中心提出申請。

    輔諮中心將組織危機處理團隊到校進行危機事件評估、安心服務與相關需要的心理服務介入。

 

   申請所需要表格:其他專業服務申請表

 

八、心理衛生推廣服務

 

    學校如果需要中心進行業務介紹、輔導媒材分享、主題性講座或是研習,也可以向輔諮中心提出申請。

   

   申請所需要表格:其他專業服務申請表

 

 

 


協助教師支持中心方案

 

九、教師心理健康會談

 

教師如果有個人議題的煩惱(身心壓力、家庭/親子/伴侶等關係、情緒或生涯等困擾)可經個人或是學校提出服務申請,中心將會由心理師或社工師來提供會談,透過同理、引導與對話協助教師自我安頓與覺察;本會談服務為定期連續性的頻率,最多八次,有必要時可延長至十二次。

 

申請所需要表格:教師支持中心服務申請表

 

十、教師支持團體

 

  中心將不定期舉辦針對身心壓力調適與支持的工作坊,歡迎教師參加。

 

     申請所需要表格:教師支持中心服務申請表


 

十一、溫暖PAIR伴服務隊

 

陪伴生服務隊為輔諮中心經過篩選與受訓發展出來的志工團隊,陪伴生可以提供兒少關懷與陪伴、發展對學生客製化的陪伴計畫,依個別需求和目標,協助示範與指導兒少,增加多元的學習經驗,促使兒少進行適當之人際(關係)互動,提升與社會互動之連結。

 

     申請所需要表格:溫暖PAIR伴服務隊服務申請表

 

十二、駐點(校)服務

​​​學校每學期可申請駐點(校)服務,透過週期性固定服務時段,由專輔人員提供教師諮詢或其他方面的三級輔導需求。

附註:

1、以尚未有專輔教師之學校優先申請。

2、此服務將視輔諮中心人力量能狀況保留服務次數與頻率決定權。

 

     申請所需要表格:其他專業服務申請表